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

[蠟布之王] Freewheelers "Red Wood" waxed coat

"Red Wood"這件外套是甫認識大戶同好就跟我極度推薦的一件外套,
由於此件外套是在2014年底發售且是limited edition,
正所謂限量是殘酷的,加上知道此外套之時已然發售將近半年,
原本以為要從二手品去挖或是無緣了,
沒想到熟識的日本店家正好剩下一件40號現貨,
於是"Red Wood"就出現在我家了 [飛踢]

"Red Wood"絕對是Freewheelers除了皮衣以外的重量級外套之一,
它的材質是British Millerain Co. Ltd所製造的traditional waxed fabric
換句話說此外套是所謂的waxed jacket,顏色則是olive drab

British Millerain Co. Ltd
British Millerain是英國一間創立超過百年的老店,「Today, British Millerain is a major global supplier of performance textiles for commercial and military applications.」,時至今日British Millerain是全球商業跟軍事應用的性能紡織品主要供應商之一。(出處:British Millerain官網)

waxed fabric&waxed jacket
Waxed cotton顧名思義就是將棉布浸泡在石蠟基底的蠟內,再將此蠟布做成衣服。蠟布在十九世紀到1950年代中期廣泛被使用於England和Scotland的海事作業,現在被一些現代的材料所取代,例如goretex或塑膠石化製品等。主要缺點是不透氣! (出處:wiki)
Waxed jacket是由蠟布做成的一種長至臀部處的雨衣類外套,通常被用於戶外的鄉村打獵或射擊活動,典型的蠟布外套有格紋狀的內裡和燈芯絨或皮革製成的衣領。主要缺點是不透氣! (出處:wiki)

olive drab
Olive drab是二戰期間美國大兵標準戰鬥制服跟軍隊車輛的顏色,美國士兵通常稱呼它們的制服是"OD's"(OD色)。(出處:wiki)其實也就是橄欖色 [XD]

ps. Freewheelers 2015年底有一件Worcester外套,採用與Red Wood同版型,但材質使用Original Jungle Cloth Paraffin Coating,顏色則是較亮的橄欖綠色。(官網寫olive色,我是覺得有點像草綠色)


↑正面是4個加蓋的口袋,5個木質扣及帽子處3個壓扣。


↑背後有不可拆式的帽子,以及一個秘密口袋 [XD]


↑帽子處3個壓扣;主扣上面都有"GREAT LAKES BUBO SPORT TOGS字樣。


↑右前胸口袋,它的口袋上蓋外緣皆有包覆補強,且鈕扣都是壓扣的形式,底下則是都有透氣排水孔。


↑左前胸口袋,與前述類似,另外有一個袋中袋。


↑腰部兩側口袋則是兩個壓扣,容量十分大。


↑領標,這件是GREAT LAKES GME. MFG. CO. UTICA N.Y.系列底下的BUBO SPORT TOGS,此外可以看到格紋內裡;自帽沿開始到前襟鈕扣周圍都鋪有毛料。


↑毛料延伸,並且有兩個內袋。


↑袖口鈕扣型式,有兩段可以調整;燈芯絨位於袖口內而不是像維基百科所說置於衣領處。


↑公會標位於腰部口袋內側;另外是開襟處內袋的內裡樣式。


↑翻開帽子下面可以看到5個壓扣,將之打開後就是秘●密●口●袋。


↑可以發現容量很大,應該是設計放獵物用的吧?!


↑打開秘密口袋後可以發現有打折方便活動;底下同樣有排水透氣孔。


↑OD色的蠟布質感很棒,另外還有設計一些部位是更深的綠色作為點綴;後口袋設計縫製連接在側腰口袋。


↑實穿圖,其實依照台灣的天氣,除非是寒流期間騎機車,不然不扣穿起來就十分熱了。


↑側面與背面實穿。


↑這是真正寒流來臨加下雨時實穿,寒流加上雨天正是出動"Red Wood"的時候。


↑剛收到外套時候是夏天,試套一下覺得這個版型如果出輕薄布料版本好像也不錯。

心得:

  1. 蠟布採用英國British Millerain百年大廠,且作工繁複細節眾多,真的是Freewheelers重量級外套之一。戶外風格強烈,版型個人覺得不錯。
  2. 缺點是不透氣,個人覺得這件外套在台灣極度不實穿,比一些厚內裡的皮衣更加不實穿,去年穿著的次數屈指可數,但是如果寒流加上雨天,穿這件真的很棒。雖然極度不實穿,但有時候看到它躺在衣櫃裏面也是蠻爽的 [sorry]
  3. 如果真的喜歡這個外套樣式但又怕不實穿,可以考慮買前述2015年底所出的Worcester外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